賀!本所馬克沁副研究員榮獲本院「年輕學者研究獎」

March 25, 2022

本院111年度學術成就獎,經國內外專家學者評選,本所馬克沁 (Maxim Solovchuk) 副研究員以其傑出之研究成果榮獲該獎項之「年輕學者研究獎」。

馬克沁博士的研究主題涵蓋多個領域,包括高效能運算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 、肝腫瘤熱處理、中醫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CM) (包括建立模型、模擬與量測)、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 。馬克沁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使用高強度聚焦超音波 (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HIFU) 和射頻燒灼術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 ,開發了用於肝腫瘤燒灼治療的數學/計算模型。透過多圖形處理器(multi-GPUs)的高效能運算加速數值計算超過一百倍以上來預測結果。該數值運算模型之預測結果已與離體和活體實驗結果進行驗證比較。因此,馬克沁博士也開始與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合作開發熱治療 (射頻燒灼術) 肝腫瘤治療計畫平台。

此外,馬克沁博士的團隊也致力於中醫的數學模型建立和模擬分析。馬克沁博士亦受邀擔任SCI循證補充替代醫學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期刊的學術編輯。另外,他和他的團隊基於在台灣實施非藥物干預資訊,建立COVID-19傳播控制的流行病學模型和COVID-19 E蛋白的理論研究。馬克沁博士自2015年加入本院後,發表了15篇高品質的論文是第一/通訊作者,其中4篇論文發表在排名前2%的期刊、10篇論文發表在排名前10%的期刊。

馬克沁博士多年的研究成果終獲本院肯定,獲頒本院111年度學術成就獎「年輕學者研究獎」,本所所有同仁與有榮焉。

圖:馬克沁副研究員(左1)獲頒本院「年輕學者研究獎」

(文、圖: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馬克沁、鄧宏安、鄭鈞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