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宜研究員榮獲科技部106 年度傑出研究獎

April 11, 2018

科技部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之科學技術人才,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展現科研成果之多元價值,故設立傑出研究獎。林淑宜研究員榮膺科技部106年度傑出研究獎,本所與有榮焉。

 本所林淑宜研究員受台大陳俊顯教授啟發,為台灣所培育的學術人才,其於本所研究職涯中將surface chemistry of condense phase的訓練,作為解決生物醫學問題的工具,成功發展具有於腫瘤活化的功能及不易引發抗藥性的一種新型鉑金藥物。

 2015年,新型鉑金藥物技術榮獲第十二屆國家新創獎肯定後,順利於20167月技術移轉給國內藥廠,並展開商品化的產學計畫,係林研究員實驗室從基礎研發到技術轉移的重要實績。2017年本技術移轉案更獲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優等獎肯定。本技術因極具創新性,除了發表論文,也獲得美、加、澳、歐及我國等多項專利,現另有日、韓、中國大陸等多國專利正審查中。

除了本技術,林研究員目前尚與本院毒理專家合作開發內毒素相關的疫苗佐劑,該技術成果已榮獲2016年有庠科技論文獎肯定。未來研究將繼續以化學為基礎,深耕台灣的創新轉譯醫學。

參考:

 1. 2017臺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得獎消息

 2. 第十四屆 有庠科技論文獎 得獎消息

 3. 12屆「國家新創獎」得獎消息

 4. 新型鉑金藥物技術研究成果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