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林淑宜副研究員奈米醫藥研發榮獲2017臺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於腫瘤細胞活化的鉑金藥物」

July 03, 2017

  本所林淑宜副研究員團隊研發「於腫瘤細胞活化的鉑金藥物」,有別於傳統鉑金化療藥物,此新穎藥物可避免引發全身性的毒性,且不易產生抗藥性。研究成果順利技轉霍普金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接手推動各項臨床前試驗研究工作。此研究於2015年獲第十二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此次再獲2017臺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優等獎」,不僅是對本技術的肯定,更展現國衛院在奈米醫學研究領域深耕多年所累積的研發量能。
  目前以化學療法治療惡性腫瘤時,半數以上的療程會用到主要成份為鉑金的藥物。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順鉑」;此類藥物被水分子活化後會產生毒性,在抑制癌細胞的同時也毒害全身的健康細胞,方法雖然有效,卻也會使患者產生嚴重的副作用或身體惡質化現象。在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及奈米醫學國家型計畫的資源奧援下,林淑宜博士團隊研發的新穎鉑金藥物 (TargeplatinTM),進入人體之後不立刻發生水解活化,經胞吞作用,進入癌細胞之後,才開始有效地活化成具有毒性的鉑離子,發揮抑制癌細胞的功效,即「TargeplatinTM」係為一種具有「於腫瘤始活化」的治療藥物,可避免產生全身性的毒性,大幅減輕患者身體的負擔;另外一項特色是:由於「TargeplatinTM」不會引發活性氧化物的生成,因此不易產生後天抗藥性。
  「TargeplatinTM」的關鍵技術在於提供癌細胞可溶解的「奈米鉑」,藥物在癌細胞的弱酸環境下,最終釋出有毒的鉑離子,再透過嵌入細胞的DNA,致使癌細胞無法複製而凋亡。此外,目前已知「TargeplatinTM」是藉由細胞吞噬的方式進入,並不經由離子通道,因此有機會毒殺對「順鉑」產生抗藥性的癌細胞,再加上無類似「順鉑」的後天抗藥性等顧慮,將有機會成為一線用藥。
  在市場方面,以順鉑為治療藥物的「乳癌」、「肺腺癌」和「卵巢癌」醫療市場推估:據IMS Health資料顯示2013年全球九大市場之乳癌藥物市場規模約為98億美元,預計到2023年可達182億美元。GBI Research的報告則指出,2013年卵巢癌治療市場規模約為2.94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可達4.18億美元,而全球肺癌的治療市場由2010年的40億美金增長到2020年的130億美金,顯示「TargeplatinTM」前景大好。
  研究團隊在看好「TargeplatinTM」對癌細胞專一性及不易產生抗藥性的優勢下,目前已完成全球專利佈局,並率先獲得中華民國、美國、澳洲及加拿大等國核准。同時,此新穎藥物也已經技轉予國內廠商霍普金生醫股份有限公司。「霍普金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該公司主要以癌症新藥研發為主,癌症新藥臨床應用為目標。未來藉由彼此共同合作與持續開發,預期將有機會優先應用於「三陰性乳癌」、「肺腺癌」和「卵巢癌」等疾病治療,為癌末病人帶來新契機。



新聞連結:http://www.nhri.org.tw/NHRI_WEB/nhriw001Action.do?status=Show_Dtl&nid=20170630946283540000&uid=200812049549764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