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中科學營––生醫探險家場次活動紀事

March 08, 2023

2023年科普教育系列活動,由本院前主任秘書吳秀英副研究員擔任總主持人,旨於推動科學普及化、增加科學趣味性,育教於樂,以具體協助政府達成聯合國優質教育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本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以下簡稱醫工奈米所)自111年度起協助執行國科會科普計畫—高中科學營部分。本年度2月8日特別以「高中科學營—生醫探險家」為主題,邀請竹南高中、興華高中、新竹高工學生共33位學員以及3位老師一同來院探險與體驗。

活動由本所林淑宜代理所長同時也代表吳前主任秘書揭開序幕致詞。林代理所長勉勵學員不要輕易放棄開發個人潛能,並且以自身學習的寶貴經驗分享可從最不擅長的科目嘗試探索。借鏡林代理所長學涯歷程,從原是不擅長化學科目的她,透過不間斷地學習以及自我精進,搖身一變成為了頂尖的化學家。鼓勵學員可透過訂定目標、堅持朝向目標一步步邁進,最終定有豐碩的斬獲。

圖一、林淑宜代理所長向各位學員及老師致詞

為了活潑科學啟發,醫工奈米所除了靜態的科學講堂,亦安排了動態的實驗室參訪與互動式科學實作實驗。讓學員可藉此一系列活動,得窺探生物醫學的研究殿堂。

靜態講堂上以三個主題呈現。首先登場的是醫工奈米所重量級科普大師,同時兼任本院的實驗動物中心主任-陳仁焜副研究員。陳副研究員以「實驗動物與生物醫學研究」之議題,為同學介紹實驗動物在生醫學研究的貢獻。授課重點除了講解在生醫的研究過程中,科學家常常為了要解決人類所遭遇的醫療困難,亦分享囿於無法直接以人體進行試驗的情況下,細胞實驗或是動物實驗物都在研究環節中扮演很關鍵角色。另外,也引證藉由動物體內的實驗觀察生物系統中的各項數據變化的重要性,同時讓學員認識及體會到實驗動物為人類的付出與貢獻。第二堂課,由醫學影像實驗室-卓冠宏博士以「神奇醫學影像,不思議」主講簡介臨床上主流的醫學影像系統。其中包含X光、電腦斷層(CT)、正子造影(PET)、超音波以及磁振造影(MRI)等技術。這些技術橫跨了醫學、光學以及電機領域,是一門跨領域的專門研究。卓博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非侵入的醫療技術所取得的醫學影像,以及這些影像是如何協助醫師在臨床上辨識疾病並且做到精準的疾病判讀。壓軸登場的陳柏源講師以「設計不良,“不好”演化!!」介紹何謂「不良演化」。陳講師以人體的「不良演化」,例如:智齒、闌尾等構造引導學員用不同的角度思考生物演化及生物演化的重要性。課程活潑生動且具趣味性,場中歡笑聲不間斷,引起學員極大共鳴。

圖二、左上為陳仁焜副研究員、右上為陳柏源講師、左下為卓冠宏博士、右下為上課聽講情形

「夯」主題-科學家在研究什麼?入寶山必不能空手而返。醫工奈米所精心規劃「醫學影像 - 磁振神經造影實驗室」讓學員得一探本所醫學影像研發的先進技術-國內目前唯一自組腦連結體磁振造影成像平台。該平台含多個高強度之磁振梯度磁場線圈,能夠對各種不同尺寸之動物模型進行高解析結構與功能磁振成像。此外;近年來的熱門AI議題也是絕對不能錯過的。由廖倫德副研究員領導的「AI人工智慧實驗室」介紹AI實驗室開發出自動化智慧流程,用以取代繁雜冗長且仰賴人工的判斷流程,高速的判斷的速度以及精準度,能提供客觀判讀數據,是國內少數擁有跨領域研發量能的實驗室。.

圖三、左圖為黃聖閔博士介紹郭立威副研究員實驗室之MRI、右圖為學員參訪廖倫德副研究員之AI實驗室

最後安排互動式手做課程,讓學員動腦又動手,提升參與感。活動以科普系列之熱門首選:「宰相肚裡能『撐』船」、「體外三維支架的製程與應用」將遊戲與科學結合,讓同學們透過親自試驗從而理解。科學;其實可以跳脫課堂教學嚴肅模式,將科學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多構面呈現更顯得學科的生動有趣。

圖四、左上圖、右上圖及右下圖為學員動手製作體外三維支架實驗、左下圖為陳聖夫博士介紹利用電容偵測生理訊號之穿戴式裝置
圖五、2023年高中科學營—生醫探險家大合照

科學領域浩瀚,希冀在此一系列活動課程安排下,強化同學對科普新知的印象及收穫。藉此參訪交流體驗,得以啟蒙新血踏入科學領域之殿堂,讓未來有更多新的發掘。


文: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熊鎮緯專員、李維靈助管理師

圖: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李維靈助管理師及陳宥婕科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