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所廖倫德副研究員榮獲本院「年輕學者研究獎」

March 23, 2021

本院110年度學術成就獎,經國內外專家學者評選,本所廖倫德副研究員以其傑出之研究成果榮獲該獎項之「年輕學者研究獎」。

廖博士畢業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所,於本院服務期間,開發多模態同步電生理與光學造影技術之平台,透過新穎光學影像技術進一步瞭解所提出的前瞻電刺激干預治療技術於中風治療之安全性並探討其生理機制。廖博士在神經光學造影系統、奈米粒子造影應用與腦疾病模型開發上,已有多年跨領域經驗,為世界第一個提出可同步電生理—光聲造影技術之學者,且成功應用此系統於揭露大腦微中風後之神經血管耦合作用與微循環機制。另外,廖博士亦與本院癌症研究所陳立宗所長所帶領的胰臟癌研究團隊合作,歷經3年的時間,共同開發高頻同步光聲/超音波造影系統,此項全自主開發的光聲影像技術,可以提供約四公分的活體造影深度,且不須透過任何對比劑的使用,即可得出具有深度資訊的血管與血氧即時動態,目前已成功應用在活體小鼠胰臟癌模型上,透過非侵入性的光聲造影,即時得知活體小鼠之胰臟腫瘤在不同時間點的血氧、血管與腫瘤大小變化。相關研究已發表在生醫光電、神經造影等相關領域之SCI國際知名期刊,例如: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SmallJournal of Cerebral Blood Flow & MetabolismPain等。另外,亦受邀擔任多個國際SCI期刊的副編輯(Associate Editor)如: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Medical & Biological Engineering & ComputingJournal of Healthcare Engineering等。

廖博士於本院工作期間,共發表33篇期刊論文,其中擔任通訊作者/第一作者共15篇,排名前15%的期刊有16篇,研究成果在質和量上均相當傑出,更突顯其獨特的學術專長與獨立研究的能力。未來,廖博士將利用所開發的同步電生理—光學造影平台,探討中風、癲癇與胰臟癌的神經血管作用機制,以利新藥物的開發與增進人類對於相關疾病的瞭解。廖博士多年的研究成果終獲本院肯定,獲頒本院110年度學術成就獎「年輕學者研究獎」,本所所有同仁與有榮焉。

圖:廖倫德副研究員(左1)獲頒本院「年輕學者研究獎」

圖:廖倫德副研究員(左2)與共同獲頒本院110年度學術成就獎得主(左3、4)合拍

(文: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廖倫德、李維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