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所許佳賢副研究員榮獲臺北生技獎技轉合作優等獎殊榮

July 30, 2020

本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許佳賢副研究員所開發的『單株克隆細胞培養之微流體晶片技術』榮獲本年度臺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優等獎,為本技術的創新價值、核心競爭力及市場潛力給予高度肯定。
臺北市政府推辦之『臺北生技獎』今年已邁入第18周年,專業公正的評審機制在產業界已成功樹立典範地位,以「國際化」、「創新價值」及「技術承接」3大面向作為獎勵內涵,為生技企業加值形象的最佳推手,同時兼備發掘新創標的及獎勵企業國際化量能的生技產業競賽。

微流體(microfluidics)技術可用於新藥開發、生醫研究及臨床檢驗等項目,具有可降低成本、增加性能與速度等優勢。本技術是利用特殊微流道設計與微流體操作方式,讓使用者可以透過簡單的操作步驟,獲到高效率的個別細胞抓取與進行單克隆細胞培養。相較於一般序列稀釋法在抓取單顆細胞的成功機率僅有10-20%,許副研究員所持有之技術能夠將成功率大幅提升至接近80%,效率提升達四倍之多。 除了可以大量的節省細胞操作與培養實驗時間,本技術亦可以大幅度的節省細胞培養耗材之使用量,進一步節省單株克隆細胞製備之成本。

2016年許副研究員領軍與元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元錦生技)攜手開發微流體生醫晶片領域相關產學合作計畫,持續至今仍維持緊密合作關係,本院並於2017及2019年與元錦生技簽署技術移轉授權,在2019年一項CellGem產品已取得台灣與日本代理商之銷售合約。本項技術分別在2018年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2019年獲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續獎、2020年再獲臺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優等獎,連續三年獲得國家級獎項的高度肯定,本所與有榮焉。


2020臺北生技獎公告得獎名單網址: https://www.biodriven.taipei/tw/news_1_1.aspx?no=1127

圖1: 許佳賢副研究員(右)獲頒獎狀


圖2:單株克隆細胞培養之微流體晶片技術

(文: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得獎團隊、吳俊翰、李維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