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IC之音 科學三分鐘:化妝後的抗癌藥 - 林淑宜副研究員

April 28, 2015

癌症的化療,可能造成掉髮、全身性中毒等副作用,然而為了治療癌症,卻又必須忍受。因此,科學家極欲發展出標靶藥物,希望針對性地攻擊癌症腫瘤,減少副作用。而隨著生物科技的發展,也出現了許多很有潛力的技術,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的新型藥物「胞鉑」就是其中一種。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主題是:化妝後的抗癌藥。

最近,國家衛生研究院 奈米與醫學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淑宜,發表了稱為「胞鉑」的新型藥物,未來有潛力大幅減少癌症化療的副作用。這項研究,已經獲得了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的補助。我們也邀請到林淑宜副研究員,擔任本集單元的科學顧問。

為什麼傳統的化療,會帶來很多副作用呢?
林副研究員解釋說:
藥物其實就是一種毒,一旦進入到我們身體裡頭,它沒有任何的選擇性,是「通殺」!正常細胞吞了它,一樣它會跟正常細胞作用,就把正常細胞殺死了。

國衛院發表的新型藥物「胞鉑」,其中的「鉑」是元素名稱,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白金。白金是一種非常不活潑的金屬,換句話說,它比較不會跟其他元素發生化學反應,不會變質,因此很多人都用它當作結婚戒指的材料。那麼,為什麼白金可以當作藥物呢?

林副研究員:
因為它是奈米尺寸的白金,當它到奈米尺寸之後,它就不再是很不活潑的一種金屬了,它就會變得很活潑。

奈米尺寸的白金,就是「鉑」會變得很活潑,就生物效應的角度來說,結果就是,如果細胞吞了它,它就會成為一種毒藥,在細胞內活化成具有毒性的鉑離子,可以殺死細胞。問題是,它對於癌症腫瘤細胞是毒藥,對於正常細胞也會是毒藥,好壞「通殺」,怎麼辦呢?

林副研究員:
我們在外面替它穿了一層外套,即使讓它到了正常組織、正常細胞,都沒有辦法讓它吞進去。只有到了腫瘤的環境,因為整個環境是比較酸的,利用這種酸的環境,讓它把這層外套脫掉,然後露出裡面真的有效的成分,讓它的藥效發揮。

這就是新型藥物「胞鉑」的巧妙設計,讓它可以單單攻擊腫瘤細胞,不影響正常細胞。您可能會好奇,這層外套是什麼東西做的,答案是聚乙二醇,它是一種食品添加劑,生物安全性相當高。至於沒有被癌細胞吸收的藥物,也不會長久積存在體內,根據目前的實驗結果,它會隨著時間由生物體排泄。

這項研究,已經寫成論文發表在國際上的「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期刊,也在第一時間申請了專利。不過任何新的藥物都一樣,要應用在人體之前,都需要經過很多測試,以確保安全。這段過程並不容易,林淑宜評估大約要至少五年的時間。這點,再度印證生技產業是一種需要長期投資,也可能帶來長期報酬的產業。

您可以透過關鍵字「胞鉑」,胞是細胞的胞,鉑是金字旁一個白金的白,透過這個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科技部補助製播】

出處:新竹IC之音-化妝後的抗癌藥 科學三分鐘 2014-07-20 16: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