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所郭立威副研究員榮獲「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金牌獎」

December 04, 2023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目標以台灣研發能量及地理優勢,作為新南向及歐、美、日等國家之間的橋樑,提供智慧財產與技術交易交流,推動台灣成為「國際研發交易樞紐平台」。此外,展示國內外最新的創新科技與產品,促進企業和學術機構參觀互動洽談,推動產業升級轉型與國際合作,活絡國內外智慧財產及技術交易投資商機,同時增進社會大眾對技術創新之認知。

郭立威副研究員主要專長為生醫影像、磁振造影系統及神經影像技術等,帶領研究團隊建立了台灣目前唯一之腦連結體磁振造影成像平台,其具備多個高強度磁振梯度磁場線圈,可進行多尺度之高解析磁振成像,應用於前瞻之生醫影像研究,並提供產學研單位高品質之生醫影像服務。該研究團隊亦持續優化腦連結體資料擷取方法以及重建分析技術,成功地應用於多種臨床與臨床前之研究上,包含中風、腦創傷、失智症與成癮等;此外,發展之神經影像技術亦應用於認知科學研究,如情緒與社交適應等。自2011年迄今,郭立威副研究員共發表國際期刊論文近40篇,獲得國內外專利共6件。

運用磁振造影技術,來探索大腦功能與結構、神經精神疾病機轉成因、心智運作歷程等腦科學研究,在國內外均已蓬勃的發展,且在臨床診斷上,磁振造影也是常用的醫學診斷成像設備。由於在掃描過程中,頭部移動會造成磁振影像產生假影,不僅需要耗費人力與時間重新進行掃描,在臨床上更可能會造成誤判。為了解決此問題,由郭立威副研究員、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趙一平副教授、與國立聯合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卓冠宏助理教授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發展「腦部磁振造影的頭動校正方法」技術,此一技術結合慣性感測元件、電腦視覺與即時運算模組,透過分析以擷取受試者於掃描過程中的頭部移動資訊,繼而經由調整磁振造影成像序列或即時影像處理來建構即時校正系統,以解決頭動所造成的影像雜訊問題。這項技術不僅可有效解決因頭動而造成的影像雜訊問題,更可結合ICT產業及台灣強大的晶片設計能力,提昇國內磁振造影研究與相關產業的發展,並朝技術轉移與產品化的目標進行,本次於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獲得金牌獎,本所與有榮焉。


相關連結:

經濟日報112年11月28日報導「結合慣性感測元件、電腦視覺與即時運算模組 提高磁振造影精準度」,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3793/76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