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所廖倫德副研究員榮獲2022年Gen.T亞洲新銳先鋒獎及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科專展示獎

October 14, 2022

深具當代影響力、彰顯年輕領袖才能的Gen.T亞洲新銳先鋒獎項,是由英國高端雜誌《Tatler》(閒談者)亞洲版8個地區共同策劃。自2016年起,中國、新加坡、台灣、泰國等亞太地區每年會各自選出在過去一年半裡,30位(內)40歲以下表現卓越,且對社會進步有貢獻的青年。每一年的Gen.T亞洲新銳先鋒名單,都反映了時代的趨勢脈動,今(2022)年的Gen.T亞洲新銳先鋒陣容可說是青出於藍,今年的得獎者們總計共經營16家市值逾十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這驚人的數量是前二年的3倍以上,且在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透過融資募得近六十億美元,較去年增加三倍多。每屆新銳先鋒名單組成都略有不同,但 Gen.T的初衷一直以來都未曾改變,即致力於發掘全亞洲最優秀的青年領袖,傾力支持並協助他們擴大影響力,這就是Gen.T的使命。本年度台灣共選出30位優秀年輕領袖,本所廖倫德副研究員以他個人在醫療保健與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究與技轉成果獲得此項殊榮。



廖倫德博士專長於神經光學造影技術、智慧光電醫材技術開發領域,同時為第一個提出可同步電生理-光聲造影技術之學者,近期更進一步突破此項技術並應用在清醒動物模型之神經血管影像上,持續提升此技術於國際上之能見度。迄今為止,廖博士已在國際頂尖期刊發表超過九十五篇醫學工程相關的SCI論文,並技轉關鍵研發技術予產業界研發產品,促進國內醫材升級轉型。近年來,豐沛的研發成果更屢次獲得新聞報導及國內外學術獎項肯定,除了專注在醫學工程的學術發展外,亦積極支援院內任務導向型研究,例如:2020年因應全球COVID-19疫情爆發,廖博士開發智慧「AI 紅外線熱像儀系統」並且成功技轉多家台灣業者,該技術更獲得第17屆國家新創獎及第18屆國家新創精進續獎;2021年後COVID-19疫情造成各大醫療院所急診篩檢量能緊迫,廖博士團隊再度投入研發「篩檢站外自動消毒噴霧系統」並實際應用於第一線急診篩檢站,大大節省醫療院所急診篩檢人力及降低醫護採檢人員染疫風險,為國內防疫工作注入一劑強心針,為防疫先鋒典範。



另外,廖博士自2020年起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等其他法人共同合作執行經濟部法人科專計畫,致力研發國內首創全自主開發的輕量化影像檢測裝置「血循造影機」,可廣泛應用於血循相關監測適應症(例如:傷口、燒燙傷口之周邊血循),該檢測裝置及技術規格將大幅領先國內外微循環檢測技術門檻,並於2021年通過財團法人台灣商品檢測驗證中心多項產品安全規格認證,目前於醫學中心臨床收案中,期中臨床數據已顯示傷口及其周邊血循有顯著差異。預期未來此項輕量化智慧醫材上市後,將能協助醫療機構快速診斷,也可供臨床前或藥品開發廠商用於測試開發中產品功效,更進一步提供個人精準健康照顧。此外,由於此項計畫執行成果績效良好,且對產業有具體成果效益,日前亦獲經濟部科專計畫指導委員會評為優等,由經濟部林全能次長於今(2022)年9月16日親自頒予「優良計畫獎」殊榮,同時本院也是今年度此獎項唯一非經濟部所轄的法人機構,彰顯對此項計畫研發量能與管理成果的肯定。

廖博士更依此項技術參與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 TIE),TIE是由經濟部、科技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防部、教育部、勞動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國家發展委員會、中央研究院跨部會聯合主辦的盛會,本年度展出設立了創新領航館、永續發展館、傑出發明館以及未來科技館,分別以實體以及數位線上同步展示。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覽首要目的在於透過TIE的展覽平台,提供國內外技術交易投資的商機,將台灣具有市場潛力的發明技術推向商品化及國際化。匯集國發會、工業局、技術處、中小企業處及國防部等跨部會參展技術之創新領航館,館內展示了包含有健康醫療、智能製造、智慧生活、淨零碳排等相關領域之「5G、AI、 AIoT、區塊鏈、雲端、大數據、5G、元宇宙」等相關創新研發成果。廖倫德博士以「輕量化雷射血液微循環造影系統」於創新領航館內八十幾件展示項目中脫穎而出,列為該館的亮點展示項目,並獲選為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科專展示獎。



廖倫德博士於基礎醫學工程研究與技轉成果的傑出表現有目共睹,其學術與跨領域醫學工程之研究成果更榮獲「59屆十大傑出青年(醫學研究類)」,獲總統親自接見與表揚之殊榮,未來將持續為國內前瞻醫療科技譜下新篇章序曲。


Tatler官網專欄:https://www.tatlerasia.com/people/lun-de-liao

Tatler官網原文網址:https://www.tatlerasia.com/list/gen-t/tw?industry=all&page=1&region=tw&year=2022


(文: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蔡怡儂研究助理、廖倫德副研究員/圖:Tat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