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研發奈米控油藥物調節油脂吸收技術授權懷緯生技

December 13, 2021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現在全球肥胖人口已超越總人口數之40%,長時間肥胖會引發許多慢性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會造成人體生命威脅的疾病。因此,控制體重成為現代人所注重的健康課題之一。然而衛福部唯一核准的合法減肥藥物奧利斯他(Orilstat),使用者普遍有個共同的困擾:控制不住放油屁、拉肚子,造成使用者生活上的不便及相當程度的尷尬,若為減少副作用降低藥物劑量,卻也同時減低藥物的效用,造成控制體重的成效下降以及時間成本的增加,同時也對此類抗肥胖藥物之整體市場銷售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

本所羅履維研究員研究團隊,以多年研究中孔洞奈米材料(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MSNs) 在藥物傳輸上應用的優勢,透過控制材料本身的表面積大小以及表面修飾,進而開發出最佳的吸附並膠固化油脂之奈米材料,搭配抗肥胖藥物使用,能有效緩解目前以切油抑油減肥藥物的副作用,今(10)日與懷緯生技簽署技術授權,期望早日完成各項試驗流程,讓使用者不用再面對尷尬不適的窘況。

本項多孔洞材料相關概念與技術已獲多項重要國際專利保護,包括:美國正式專利、中國專利、歐盟專利、加拿大專利、澳洲專利、紐西蘭專利和台灣專利,並榮獲2019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由自然司推選為亮點技術)、2019第16屆國家新創獎、2020第17屆國家新創精進獎、及2021第18屆國家創新創精進獎。

南緯實業集團(1467)旗下懷緯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取得國衛院本項研究成果技術授權後,將加速進行後續研發及臨床試驗,以儘速取得食藥署及其他國家之查驗登記,並將藉由南緯集團遍布全球十國為市場鏈結佈局行銷,讓所有肥胖者多能受惠。林瑞岳董事長表示,懷緯生技的使命是以天然物開發應用以塑造人與動物和諧樂活的環境,這次非常高興有機會和國衛院合作,共同為有減重需要民眾而努力。 國衛院梁賡義院長表示,肥胖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並且會引發諸多慢性病,幫助民眾在疾病發生之前就從根本開始去控制,維持健康的生活與身體,是未來醫療的趨勢,也是國衛院從事醫藥衛生研究的使命。

圖:技術授權簽約記者會合照(右4為懷緯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林瑞岳董事長;右3為本所羅履維研究員;右2為本院梁賡義院長)

(文、圖: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羅履維研究員研究團隊、李維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