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微流體生物晶片 將由元錦生技接棒延續

June 17, 2019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和元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元錦生技105年攜手合作微流體生醫晶片領域相關產學合作計畫,深耕多年,成果豐碩。其中,由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許佳賢副研究員研發的技術專利「微流體雙微井單細胞培養晶片技術」榮獲107年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的殊榮。今(1084月雙方正式完成技轉授權簽約,國衛院素以優異的研發成果促進生技產業發展,往後將由元錦生技接棒推動微流體晶片相關應用,加速生技產業的蓬勃發展

微流體(microfluidic)技術常見於新藥開發、生醫研究及臨床檢驗等研究領域,具有成本低廉且檢測速度快等優勢。許佳賢研究團隊從103年即投入微流體通道之設計與開發應用,研究成果發表於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期刊《Lab On A Chip》,其研發出的「微流體雙微井單細胞培養晶片技術」可高效率擷取單顆細胞,並進一步將其培養成單株細胞族群(Monoclonal Cells),對於製備單株抗體的時間將大幅減少,有助縮短後續抗體藥物的研發進程。

「微流體雙微井單細胞培養晶片技術」是一種利用具有兩個微孔結構的特殊微流道設計,可將單顆細胞高效率地個別抓取後置入一個大培養空間中,藉以提供足夠空間讓細胞貼附及生長。相較以往抓取單顆細胞的成功機率僅有10-20%,此技術能夠將成功率大幅提升至接近80%,效率提升達四倍之多。此外,該技術不僅具有操作省時、減低培養耗材用量等優點,研究人員也可依照不同的實驗需求選擇各種尺寸的孔洞,來篩選不同種類的單顆細胞,達到高效率的單細胞篩選與培養。另一方面,「轉移標的粒子之裝置及其方法」亦為許佳賢博士獨創的特殊結構設計,在細胞培養完畢準備進行後續的下游實驗時,能夠有效移轉微流體晶片內的培養細胞至其他裝置,避免過程中產生不必要的風險與損耗。以上兩項授權技術均已獲得我國及美國專利。

元錦生技為專注於微流體生醫晶片的新創公司,主要建立生技醫藥、微流體技術與製造之整合式平台,以及提供微流體晶片設計與樣品製備等合作開發服務。本次技轉簽約案之促成,除展現國衛院長期以來累積的充沛能量,發揮生醫領域創新研究的應用潛力,亦期盼透過學術研究與生技產業的鏈結,共同開創台灣生技產業的新契機。


【圖片說明】微流體雙微井單細胞培養晶片及細胞培養過程

新聞連結:http://www.nhri.org.tw/NHRI_WEB/nhriw001Action.do?status=Show_Dtl&nid=20190618934416940000&uid=200812049549764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