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所研發成果-「包含中孔洞矽奈米粒子之組成物的用途」榮獲「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銅牌獎。

October 08, 2018

(圖為羅履維研究員團隊成員 上台受獎)

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係為提供智慧財產與技術交易交流平台,促進我國智慧財產與技術商品化及國際化 … 等目的,由我國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等政府機構主辦,相關競賽成果已於2018年9月29日頒獎。本所羅履維研究員團隊的研發成果 - 「包含中孔洞矽奈米粒子之組成物的用途」並榮獲該博覽會發明競賽銅牌獎,再次肯定本所研究成果卓越。

本次獲獎成就係源於本所羅履維研究員、楊重熙特聘研究員、程士勳先生及廖威能先生等四位組成的研究團隊,團隊發現中孔洞奈米矽球具備之物理化學特性,例如高表面積等,可以高效率之吸收並固化油脂。此種特性與功能可應用於:

  • 一、作為食品添加劑,藉此控制人體對食物內之油脂吸收。生物可相容性的奈米矽球於口服上並無體內吸收的問題,且矽在可核准食用之劑量下,為歐美亞食品管制局通過之食品添加劑。
  • 二、與控制體重藥物(如羅氏鮮)共同使用,可減少及降低藥物副作用。經由動物實驗驗證,中孔洞奈米矽球可幫助調控油脂於腸胃道的吸收,並降低市售減肥藥產生之主要副作用 - 油便。

本技術已獲得台灣、中國、美國及歐洲專利(註冊:德國、英國、法國、西班牙及義大利)等,預期在體重控制藥物開發及相關食品市場上,擁有非常高的應用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