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靖昀博士後研究員榮獲第13屆永信李天德醫藥–傑出論文獎

January 31, 2018

陳靖昀博士後研究員「利用3D多孔性鈣-核藻酸支架的細胞培養系統促進人類骨母細胞培養於細胞治療之研究」論文,榮獲第13屆永信李天德醫藥–傑出論文獎

「利用3D多孔性鈣-核藻酸支架的細胞培養系統促進人類骨母細胞培養於細胞治療之研究」論文內容係利用自行建構的生物反應器搭配多孔性三維支架,開發出功能性類骨組織的體外培養技術,並藉由各種生物標定檢測,發現這些類骨組織具有很高的潛力,未來可用於大量骨缺損的病患,相當有臨床應用價值。已經有許多文獻發表並實際應用於人體治療,但是到目前為止,自體骨移植仍是首選的治療方式,特別是免疫排斥的風險可以降至最低。

本技術的開發與應用不但有助於解決自體骨取得不易的困境,也減少取自體骨時造成病人的不適和額外的併發症。此外本篇論文所建立平臺可用來探索組織再生、細胞治療或特殊細胞的藥物篩選,深具價值。